陳茂波:把握國家雙碳戰略加速香港成綠色科技金融中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茂波:把握國家雙碳戰略加速香港成綠色科技金融中心

2023-02-22 HKT 11:4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茂波說把握國家雙碳戰略,加速香港成為綠色科技金融中心。(廖漢榮攝)
    陳茂波說把握國家雙碳戰略,加速香港成為綠色科技金融中心。(廖漢榮攝)
政府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多方向加速發展香港成為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包括吸引龍頭和初創企業落戶香港、將科研成果商品轉化;推動綠色金融應用和創新,讓綠色項目更便捷靈活地獲取資金;加強人才培訓,以及與大灣區和國際市場的交流合作。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計劃成立「綠色科技及金融發展委員會」,邀請業界代表協助制訂行動綱領,亦會在年底舉辦「國際綠色科技周」,匯聚相關產業代表、企業及投資者。

陳茂波指,國家正朝着「3060」雙碳目標邁進,有關經濟模式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但目前全球仍未形成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群,認為香港在有關方面具備優勢,因為過去多年已匯集不少綠色科技企業及人才,政府亦牽頭推動綠色科技應用。

他表示,政府上周成功發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涉及8億元,反映香港能為創新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上月發行以美元、歐元和人民幣計價的政府綠色債券,涉及57.5億美元,亦是亞洲最大的ESG債券發行。

陳茂波:把握國家雙碳戰略加速香港成綠色科技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