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預留約2億提升智方便平台 5億加快企業數碼轉型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政府預留約2億提升智方便平台 5億加快企業數碼轉型

2023-02-22 HKT 11: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預算案提出預留約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港台圖片)
    預算案提出預留約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港台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示,會預留約2億元提升「智方便」平台的運作,為市民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數碼服務,改善用戶體驗。而為了鼓勵電訊網絡營辦商更積極投資基建,提供更優質的通訊服務,建議電訊網絡營辦商就將來投得的無線電頻譜,而須繳付的頻譜使用費將可獲稅務扣除。

陳茂波指出,將預留5億元,進一步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讓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

陳茂波又表示,會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第三代互聯網(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而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

預算案提到,「二十大」報告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香港同樣要緊扣這個主題,而數字化在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

陳茂波表示,他主持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正研究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碼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四個工作小組今年內會向政府提出具體建議。他又提出會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作可行性研究,並在23/24年度完成。

政府預留約2億提升智方便平台 5億加快企業數碼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