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不打算調整辣招 毋須擔心地皮流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茂波:不打算調整辣招 毋須擔心地皮流標 

2023-02-23 HKT 09:3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茂波:不打算調整辣招 毋須擔心地皮流標 
預算案就各項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是「辣招」維持不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現時樓價雖然從高位回調一成多,但仍屬於平穩,亦無出現過任何金融風險,市民供樓「斷供」的情況只是微乎其微,因此政府不打算調整。他又指出,現時樓市穩定,但政府會繼續留意情況。

對於預算案提到,2023/24年度賣地計劃共有12幅住宅用地,加上鐵路物業發展、私人發展和重建及市區重建局項目,預計全年的潛在土地供應可興建超過2萬個單位。陳茂波說,即使去年部分賣地項目流標,興建單位都超過1.8萬個,有信心可超出《長遠房屋策略》中1.2萬個單位的年度估算需求。

陳茂波回應近期有住宅地皮流標時說不用太擔心,又說他擔任發展局局長時,都曾經處理過一些流標項目,重新招標後都能夠出售地皮。他又說,如拆細土地出售,雖可增加競爭,但如果整體規劃能夠提高效率,政府亦會考慮有關因素。

另外,有聽眾質疑,預算案加煙草稅卻不加酒稅,質疑政府向煙民「開刀」。陳茂波說,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取消紅酒稅,是希望推動相關產業,現時經濟效益成績不錯,至於今次加煙草稅,是考慮市民健康,加稅亦是最有效減少市民吸煙的措施。

亦有聽眾就質疑消費券造成的乘數效應,認為市民用消費券購買外地進口的奢侈品,對幫助經濟作用有限。陳茂波表示認同,政府亦曾研究消費券只針對餐飲業,但他指出過去兩年,除了餐飲業,零售界亦經營困難,因此認為不應作出有關限制。

陳茂波:不打算調整辣招 毋須擔心地皮流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