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觀測到年輕但龐大星系 成熟度牴觸既有理論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韋伯望遠鏡觀測到年輕但龐大星系 成熟度牴觸既有理論

2023-02-23 HKT 17:4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巨大星系,形成時代可追溯至宇宙大爆炸後6億年內。(shutterstock)
    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巨大星系,形成時代可追溯至宇宙大爆炸後6億年內。(shutterstock)
天文學家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可追溯至宇宙大爆炸後6億年內形成的6個巨大星系,有關發現可能顛覆目前的宇宙學理論。

領導研究的專家說,原先估計觀測到的會是微型的嬰兒星系,因為在大爆炸後幾億年內、即是宇宙目前年齡3%的時代,大部分星系的規模都較細,隨時日過去才逐漸成長,但這6個星系的發展成熟程度,令人震驚,就好像處於快速成長捷徑中。

專家以人類身處的銀河系作比喻,指如果銀河系是一名普通成年人,這6個星系就是體重大致與成年人相同,但只得一歲而身高不足7厘米的怪物,與大部分早期星系的模型相牴觸,代表科學家需重新思考星系如何形成及演變。

韋伯望遠鏡觀測到年輕但龐大星系 成熟度牴觸既有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