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選案區諾軒稱有選區促發布公開協議 否則或兵變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初選案區諾軒稱有選區促發布公開協議 否則或兵變

2023-02-23 HKT 18: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區諾軒確認各區在第一次協調會議後,曾傳閱「35+計劃」的初稿。(港台圖片)
    區諾軒確認各區在第一次協調會議後,曾傳閱「35+計劃」的初稿。(港台圖片)
民主派初選案,47人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認罪的被告區諾軒,繼續以控方證人身份作供,內容圍繞2020年6月,初選組織者群組內發布的訊息。

區諾軒回答控方提問時確認,各區在第一次協調會議後曾傳閱「35+計劃」的初稿,初選組織者當時沒有要求參選人簽署相關文件。控方又引述群組訊息,指2020年6月,本案首被告戴耀廷表示新界西參選人已決定簽署「協議」,區諾軒在庭上確認,該「協議」是指「35+計劃新界西協調機制協議」。他亦確認九龍東的參選人在提交初選提名表格時,都有附上已簽署的共同綱領。

區諾軒在庭上供述,他曾向群組成員表示,九龍東選區認為有必要發布公開協議,說明「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之類承諾,而且要由大會認可,否則怕會「兵變」。他在庭上解釋,由於不想增加參選人被當局取消資格的風險,初選組織者沒有要求參選人簽署文件,他當時曾擔心九龍東的做法,會引來其他地區跟隨,但組織者無權左右地區的決定,只能被動應對。

控方引述群組訊息,指本案被告、民主黨的尹兆堅不希望無限簽署民間聲明,因此沒有簽署《墨落無悔》聲明,並尋求「大會」協助,但區諾軒當時說無法協助個別政黨。區諾軒在庭上又提到,民主黨認為不應否決興建醫院及學校的議案,亦憂慮不斷有公開協議,恐怕會被人「抽秤」。

初選案區諾軒稱有選區促發布公開協議 否則或兵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