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料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投資額大 年底前完成諮詢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孫東料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投資額大 年底前完成諮詢

2023-02-25 HKT 11:5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東表示,會先聽取業界對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意見。(港台圖片)
    孫東表示,會先聽取業界對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意見。(港台圖片)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一個電視節目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加上大學科研、數碼產業及建立智能政府,今後需要處理和應用大量數據,因此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

孫東表示,預算案提出先做諮詢,聽取業界對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意見,包括要有多大規模、公營抑或私營模式運作等,期望年底前完成諮詢,再提出方案,明年到立法會申請撥款,爭取2024/25年正式投入營運。他預料總體投資額大,但強調審視香港的需求,謹慎決定投入多少資源。

被問到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的選址會否在河套區,孫東說持開放態度,可考慮河套區,也可在數碼港等其他地方。對於會否與內地的超算中心競爭,他回應說立足本港,面向世界,今後會有很多來自全球的需求,期望吸引更多數據企業來港。

至於能否與內地數據互通分享,孫東說這是敏感亦重要的問題,數據過河是另外一個領域,特區政府正與內地有關部門商量怎樣在大灣區範圍內,特別是河套區,能否造到一定程度上的數據互通。

孫東料建人工智能超算中心投資額大 年底前完成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