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晤盧卡申科時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習近平晤盧卡申科時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

2023-03-02 HKT 00:4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習近平晤盧卡申科時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
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到訪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舉行會談。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進程,將給包括白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新機遇。中方願同白方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在高水平上健康穩定發展。他又強調,要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作用,擴大經貿合作,建設好中白工業園,以共建「一帶一路」為主線,推進中歐班列等互聯互通建設合作。

盧卡申科表示,白方願同中方就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加強協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國際地區安全穩定。

兩國元首也就烏克蘭危機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指出,中方在烏克蘭危機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已經發佈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中國立場的核心就是勸和促談。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有關進一步發展兩國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簽署經貿、工業、農業、海關、科技、衞生、旅遊、體育、地方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習近平晤盧卡申科時指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堅持勸和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