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川方明呼籲重新審視貨幣框架及通脹目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白川方明呼籲重新審視貨幣框架及通脹目標

2023-03-02 HKT 12: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白川方明呼籲,政策制定者重新審視央行基於通脹目標的貨幣框架,並批評日本央行目前承諾保持超低利率的前瞻指引。(法新社資料圖片)
    白川方明呼籲,政策制定者重新審視央行基於通脹目標的貨幣框架,並批評日本央行目前承諾保持超低利率的前瞻指引。(法新社資料圖片)
日本央行前總裁白川方明呼籲,政策制定者重新審視央行基於通脹目標的貨幣框架,因為最近很多國家物價飆升,反映有關框架的局限性。

白川方明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一個專欄內提到,在近期通脹飆升前,很多發達經濟體的央行一面倒擔憂低通脹,以為通脹是暫時性,而未能抑制物價迅速上升。

他表示,容許通脹率超出目標,各國央行忘了收回寬鬆貨幣政策的難度,未能及時收緊政策。他又指,通脹目標本身是為了應對上世紀70年代及80年代初的嚴重滯脹而出現,但沒有理由一成不變,現時是時候重新檢視過去30年所依賴的知識基礎,更新貨幣政策框架。

白川方明亦批評日本央行目前承諾保持超低利率的前瞻指引,當需求或供應意外衝擊經濟時,這個前瞻指引可能突然變得過於擴張及引發通脹,或許可以部分解釋到現有情況。

白川方明呼籲重新審視貨幣框架及通脹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