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今年外貿壓力明顯加大 制定積極政策協助企業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商務部:今年外貿壓力明顯加大 制定積極政策協助企業

2023-03-02 HKT 17: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王文濤表示,不少企業反映,訂單減少,下單延遲,大單變小,長單變短。(國新辦記者會截圖)
    王文濤表示,不少企業反映,訂單減少,下單延遲,大單變小,長單變短。(國新辦記者會截圖)
商務部長王文濤表示,世界經濟衰退風險上升,滯脹趨勢出現,外部環境帶來嚴峻挑戰;外需減弱,保護主義,地緣政治等,今年外貿壓力明顯加大,不少企業反映,訂單減少,下單延遲,大單變小,長單變短。

他說,會透過穩規模優結構等幾個方面發力,研究相關政策,制定積極政策,幫助企業在國際市場更好發展。

另外,副部長王受文表示,中美經貿關係近年不但受疫情影響,亦受美國採取一些單邊保護主義措施影響,但指出兩國經貿關係有很強互補性和韌性,相關潛力沒有發揮出來,認為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應該得到加強。

他說,美國對中美貿易採取限制措施,制約雙邊經貿發展,損害美國對中國出口優勢和美國自身產品競爭力,對中國而言,願意與美國共同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進行坦誠磋商,為減少雙邊存在的貿易投資限制進行溝通交流,指出需要創造一個穩定、可預期的中美經貿環境,增進兩國企業合作信心。

商務部:今年外貿壓力明顯加大 制定積極政策協助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