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忿網購損失披露懷疑女騙徒資料 女子認罪獲判緩刑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不忿網購損失披露懷疑女騙徒資料 女子認罪獲判緩刑

2023-03-08 HKT 12:1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裁判官信納本案屬個別事件,被告在不清楚法律責任下干犯本案,希望被告得到教訓。(港台圖片)
    裁判官信納本案屬個別事件,被告在不清楚法律責任下干犯本案,希望被告得到教訓。(港台圖片)
一名36歲女子前年年底網購4萬多元後懷疑受騙,只獲退回不足1萬元,她隨後在14個社交網頁群組,披露懷疑女騙徒和其丈夫的個人資料,早前承認14項未獲資料當事人同意下披露其個人資料罪。裁判官早上在沙田裁判法院判刑時說,同情被告蒙受損失後心生不忿犯案,但以「起底」方式報復相當不智,判處監禁2個月,緩刑2年。

裁判官判刑前引述指報告內容相當正面,被告不滿受騙,於是在社交媒體發布對方個人資訊,用了錯誤方法,現已感到後悔,願意承擔法律責任。裁判官信納本案屬個別事件,被告在不清楚法律責任下干犯本案,希望被告得到教訓,因此作出有關判刑。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對法庭的裁決表示歡迎,她指出,市民應循合法途徑處理糾紛,將他人「起底」,無助解決任何問題,相反往往只會使衝突升級。她又提醒「起底」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處罰款100萬元及監禁5年。

今次是自「起底」行為刑事化的法例生效後,第二宗因違反相關規定而被判刑的案件。

不忿網購損失披露懷疑女騙徒資料 女子認罪獲判緩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