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醫學院為全球首校以機械人輔微波消融治轉移肺腫瘤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大醫學院為全球首校以機械人輔微波消融治轉移肺腫瘤

2023-03-09 HKT 11: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大醫學院為全球首校以機械人輔微波消融治轉移肺腫瘤
中大醫學院成為全球第一間院校運用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完成以微波消融術治療轉移性的肺腫瘤,有關技術不會對病人造成任何傷口,大部分病人術後沒有任何痛楚或出血,由於不需要切除肺部組織,不損害任何健康的肺部組織,可以為病人保存最多的肺部功能。

中大表示,身體不同部位的惡性腫瘤出現癌細胞轉移時,經常會轉移至肺部,而以傳統手術方式切除肺轉移腫瘤,很大機會造成手術創傷。機械人輔助支氣管鏡微波消融術是一種無創手術,利用導航平台操控支氣管鏡,再將用作消融的導管探頭,準確放進肺轉移組織的位置,釋放微波能量以破壞病變組織。

中大指出,新技術可讓醫生可以準確尋找肺部周邊的腫瘤位置,利用機械人系統可以提升氣管鏡在細小的氣道中導航的精準度及穩定性。研究團隊由去年10月至今,利用相關技術已經為3位病人進行微波消融,治理6個肺轉移組織。

中大醫學院為全球首校以機械人輔微波消融治轉移肺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