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去年所有鐵路和巴士服務總乘客量按年跌6%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港鐵:去年所有鐵路和巴士服務總乘客量按年跌6%

2023-03-09 HKT 18:0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港鐵指,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過境口岸最近重開,為客量帶來正面影響,特別是過境客量將逐步回升。(港台圖片)
    港鐵指,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過境口岸最近重開,為客量帶來正面影響,特別是過境客量將逐步回升。(港台圖片)
港鐵去年所有鐵路和巴士服務的總乘客量按年跌6%,降至約15.2億人次。港鐵在公共交通的市佔率升至48.3%,增加1個百分點,受惠屯馬綫全綫和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公司表示,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過境口岸最近重開,為客量帶來正面影響,特別是過境客量將逐步回升;去年下半年機場快綫客量亦已回升。

港鐵表示,政府就票價調整機制檢討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以尋求可行務實的方案,維持公司的財務可持續性,以推展新鐵路項目,應付不斷上升的保養維修開支,同時回應公眾對票價調整的關注。今次定期檢討每5年一次,預計將於上半年完成。經更新的票價調整機制將於6月生效。

港鐵又指,正參與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計劃,預計今年展開東鐵綫新增的古洞站建造工程;亦正與政府商討有關南港島綫西段及北港島綫項目,科學園/白石角站則正進行建造研究。

港鐵表示,國際旅客入境香港的限制已經放寬,香港與內地之間的過境客運通道亦已在2月大部分恢復運作,將會利好香港經濟以至港鐵。公司指,旅客一直是鐵路車費及免稅店非車費業務的收入來源之一,隨著全球疫情進入更加可控階段,將刺激經濟復蘇,帶動交通、旅遊和零售業回復生氣,利好經常性業務。

港鐵:去年所有鐵路和巴士服務總乘客量按年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