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院通過退休改革法案 全國示威人數較預期少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法國參議院通過退休改革法案 全國示威人數較預期少

2023-03-12 HKT 15:5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在法國巴黎,反對退休改革的示威再度演變成衝突,警方拘捕超過30人。(美聯社)
    在法國巴黎,反對退休改革的示威再度演變成衝突,警方拘捕超過30人。(美聯社)
法國參議院通過具爭議的退休改革法案。總理博爾內形容是重要一步,相信政府在國會可以取得多數票支持。

參議院當地星期六晚以195票對112票通過法案。參議院與國民議會一個聯合委員會將敲定最終法案文本,兩院可能在星期四最終表決。

在參議院通過法案前,巴黎等多個城市再有民眾上街示威反對法案,但人數較預期顯著減少。在巴黎,有示威者向警員擲石,又放火焚燒垃圾桶及打爛玻璃窗,警方拘捕超過30人。

內政部說,全國大約有36萬8千人示威,較原先預計80萬至100萬人大幅減少。在巴黎,大約4萬8千人上街,不到警方估計10萬人的一半。

政府的改革法案提出將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至64歲,工作滿43年才能領取全額退休金等,工會強烈反對。總統馬克龍過去一星期,兩度拒絕工會會面的緊急要求。

法國參議院通過退休改革法案 全國示威人數較預期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