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降低兒童46%近視發生率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研究: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降低兒童46%近視發生率

2023-03-13 HKT 12:2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研究: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降低兒童46%近視發生率
中文大學醫學院對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研究發現,在4至9歲沒有近視的兒童中,其中兩年內每晚滴一次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兩年間可有效降低46.4%的近視發生率。

今次是全球首個證實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預防近視的研究。研究結果已在《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

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於2017至2020年期間,招募474名4至9歲的非近視兒童,參與預防近視研究,參與者父母至少有一名是近視患者。參與兒童被隨機分配到0.05%阿托品組、0.01%阿托品組和安慰劑組。結果顯示,0.05%阿托品組的兩年累積近視發病率,明顯地較安慰劑組低。

研究團隊說留意到在新冠疫情下,學童因網課及社交活動受限制,近視率呈爆發式增長,預防近視和減緩加深速度的預防手段至關重要。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副教授任卓昇表示,使用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期間,學童會出現輕微畏光,以及看近物時視力較矇的情況,但只要停止使用眼藥水,副作用便會停止。

研究:低濃度阿托品眼藥水可降低兒童46%近視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