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指銀行倒閉令聯儲局加息面臨更多制肘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分析指銀行倒閉令聯儲局加息面臨更多制肘

2023-03-14 HKT 12: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陳健豪認為,除非銀行倒閉事件進一步發酵,出現「火燒連環船」,否則市場信心回復穩定時,當局最好做法是維持加息0.25厘。(Shutterstock)
    陳健豪認為,除非銀行倒閉事件進一步發酵,出現「火燒連環船」,否則市場信心回復穩定時,當局最好做法是維持加息0.25厘。(Shutterstock)
羅煒皓報道
美國矽谷銀行及全美最大加密貨幣銀行Signature Bank在過去的周末先後倒閉,市場恐慌令多家美國中小型銀行引發擠提風險。投資者憧憬聯儲局或會放慢加息步伐,以免再有中小型銀行受激進加息影響而出現倒閉潮。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下周聯儲局議息會議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率由零升至約20%,並預計最快會在6月掉頭減息。

野村的看法更激進,認為面對迫在眉睫的金融風險,聯儲局將在下周減息0.25厘,該行原先預期會加息半厘。高盛亦認為當局今個月會暫停加息,因為銀行體系正面臨壓力。不過,花旗認為暫停加息會發出錯誤訊號,令市場質疑當局對抗通脹的決心;貝萊德亦認為,目前環境與金融海嘯非常不同,當局需要繼續加息壓抑通脹。

資深外匯評論員陳健豪說,聯儲局的加息速度太快令企業無法及時調節,認為今次事件提醒聯儲局加息太急,會令銀行或其他行業面對同樣問題,未來加息步伐或面對更多制肘。不過,他認為,除非事件進一步發酵,出現「火燒連環船」,否則市場信心回復穩定時,當局最好做法是維持加息0.25厘,以免通脹在下次5月議息前再度升溫。

陳健豪又說,當局去年已表明會持續加息,相信銀行已有足夠時間準備應對高息環境,目前維持美息在5厘階段性見頂的預測。

分析指銀行倒閉令聯儲局加息面臨更多制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