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水排入海 謝展寰稱已就食物安全表達極度關注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福島核污水排入海 謝展寰稱已就食物安全表達極度關注

2023-03-14 HKT 15:5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謝展寰表示,政府已就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 。
    謝展寰表示,政府已就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 。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討論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入海洋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及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表示,日本政府將在今年春季到夏季,將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政府已就計劃對食物安全的影響向日方多番表達極度關注 。

他提到,若日本當局按計劃排水,有關排放將持續30年,預計在排放啟動後,可能需要在一段時間內收緊對來自相關縣份的水產品的入口管制,包括由日方啟動排放後付運的某些縣份的水產品須暫停進口,或須提供輻射證明文件,證明有關食物的輻射水平沒有超標,否則不准輸入本港。

謝展寰說,措施的具體內容,包括受影響日本縣分的範圍,需視乎國際原子能機構最後整體報告的結論和日方提供的相關資料,以及風險評估等而定 。

立法會議員楊永杰關注,政府曾否考慮禁止整個日本的水產品進口,及如何支援飲食業界。謝展寰回應,要視乎各個機構的報告再決定措施的範圍,又提到已經與飲食業界會面,提醒業界日本哪些地方有較高風險,相信他們會提早作出準備。

他表示,已動用數百萬元購買監測儀器,提到若實施限制措施後,會每日透過新聞稿發布檢測的數據。

福島核污水排入海 謝展寰稱已就食物安全表達極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