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有壓力 但有條件達成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國家統計局: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有壓力 但有條件達成

2023-03-15 HKT 11:1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國家統計局: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有壓力 但有條件達成
羅煒皓報道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實現今年中央經濟增長5%左右的預期目標有壓力、有挑戰,但是內地有條件、有基礎,更有信心實現有關增長目標,關鍵是按照中央要求,扎實將各項工作做好。

他提到,今年國際環境仍然複雜,世界經濟增長趨於放緩,外部主要經濟體的通脹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不穩定、不確定和難預料的因素比較多。加上過去幾年的疫情衝擊,企業和個人資產負債表的受損情況都要逐步修復,國內經濟目前仍然處在初步恢復階段,部分長期積累的結構性問題仍然突出,穩定經濟運行、促進經濟企穩持續好轉,仍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但他強調對實現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充滿信心。付凌暉提到,中央定下今年經濟增長5%左右的目標,是綜合考慮各方因素,增速高於過去3年的4.5%,有利於擴大就業、穩定經濟、改善民生,符合當前經濟發展情況和實際需要,亦有利於防範和化解經濟運行當中存在的各種問題和風險、引導各方積極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提高經濟發展質量。

他提到,如果經濟增速過低,可能導致內地經濟中一些存在的問題暴露,令風險增加。如果經濟增速設定過高,會導致各方資源繃緊,不利於經濟實踐和高質量發展。

付凌暉又指,目前大多數研究認為,中國目前的潛在經濟增長率於5%至7%之間,認為目前設定5%左右的目標,基本上是符合有關潛在增長水平。

國家統計局:實現經濟增長目標有壓力 但有條件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