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議員倡一刀切禁海外律師辦國安案林定國建議逐案處理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議員倡一刀切禁海外律師辦國安案林定國建議逐案處理

2023-03-17 HKT 13:1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新強認為,應該一刀切禁止所有海外律師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林新強認為,應該一刀切禁止所有海外律師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政府建議修例,規範海外律師以專案認許方式來港參與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訴訟,新機制只適用於修例後提出的申請,並以逐案處理方式審批。

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議員梁子穎關注修例生效前的一些專案認許個案,或會引起國安風險。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會有其他合適方法處理有關風險,強調這些個案與今次修例扯不上關係。

議員林新強認為,應該一刀切禁止所有海外律師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他指出《香港國安法》以中文撰寫,沒有法定英文譯本,加上有成文法的考量,不適合海外律師參與。

林定國回應說逐案處理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更符合人大常委會的釋法精神,亦更具彈性,能夠將新安排對專案認許制度的影響減到最低。

林定國又不認同只有熟悉中文的人士才可參與國安案件訴訟。他解釋法例實施兩年,有不少權威及重要的案件,均以英文審訊,有不熟悉中文的律師甚至法官參與,並撰寫判詞,作出很大貢獻,亦加深香港以外英語地區人士對《香港國安法》的準確理解。

有議員倡一刀切禁海外律師辦國安案林定國建議逐案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