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巴士申加價加幅太高 政府稱會考慮巿民負擔能力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議員批巴士申加價加幅太高 政府稱會考慮巿民負擔能力

2023-03-17 HKT 14:0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李碧茜指當局會審慎處理,做好把關,致力減低對民生的影響。
    李碧茜指當局會審慎處理,做好把關,致力減低對民生的影響。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討論巴士加價申請,絕大部份議員都批評加幅太高。

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表示,九巴申請的加幅是通脹的兩倍半,他亦計算過新巴城巴的路線,所有日常路線劃一加2元,即相等於平均加25%,是通脹的7倍,形容是「人神共憤」。他促請政府嚴謹把關,如果巴士公司不加價就會例閉的話,就考慮容許加少少,讓巴士公司「吊鹽水」營運。他又建議將來設立與通脹掛勾的加價調整機制,幅度為通脹一半,並由政府以港鐵股息補貼。

民建聯議員陳學鋒表示,若加價獲批,往機場的巴士車費可能要70多元,反問為何市民仍然選擇搭巴士,認為政府若想巴士公司可持續營運,應該協助進行路線重組。

經民聯議員盧偉國認為現時不是加價的好時機,巴士公司不應以疫情期間的虧損作為加價理由,他認為本港剛步向復常,應該觀察多半年再考慮是否加價。

運輸及物流局副秘書長李碧茜表示,現正處理有關加價申請,巴士服務與民生息息相關,當局會審慎處理,做好把關,致力減低對民生的影響,同時要維持巴士公司的財政穩健。李碧茜強調當局暫時對加價幅度未有定案,審批時會考慮一籃子因素,包括市民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巴士公司過去的盈利情況及未來的盈利預測,如果政府認為加幅不合理,會要求巴士公司調整加幅,或者拒絕申請。

5間巴士公司向政府申請加價,其中九巴申請加價9.5%;新巴城巴所有日常路線劃一申請加2元,城巴的北大嶼山路線加23%,機場「A」及「NA」線申請加50%。

議員批巴士申加價加幅太高 政府稱會考慮巿民負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