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釉稱無限量引入海外或內地護士會削弱本地報讀意欲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林志釉稱無限量引入海外或內地護士會削弱本地報讀意欲

2023-03-18 HKT 10:3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志釉(左二)在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當局要同時顧及本地培訓護士的感受。
    林志釉(左二)在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當局要同時顧及本地培訓護士的感受。
黃凱宜報道
政府計劃修例讓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護士在本港執業。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在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當局要同時顧及本地培訓護士的感受,如果無限量引入海外或內地護士,會削弱本地學生報讀護士的意欲。他說,本港約有20間學院開辦護士課程,每年有以千計的畢業生投入市場,但部分人並非在醫療機構工作,而選擇在保險等界別協助處理醫療事項。

出席同一節目的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林清指,挽留本地人才重要。他建議,護士管理局考慮減低實習時數要求,由目前的1400至1600小時減到800小時,以便騰出空間增加學額。他強調,本港要求在學護士的實習時數相比其他國家多,加上現時的學習方式增加,可透過VR或AR實習,因此減少實習時數不代表培訓質素變差。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亦認為,需要為護士人手「止血」。她認為,當局可以考慮聘請更多助理減輕護士的工作量,改善護士的晉升階梯,同時做好基層醫療,減少病人入院數目,直接減少醫護人員的工作。

林志釉稱無限量引入海外或內地護士會削弱本地報讀意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