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跨境貨轉運站將落成 業界及議員促推動物流業發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澳門跨境貨轉運站將落成 業界及議員促推動物流業發展

2023-03-20 HKT 08:5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澳門跨境陸路貨運過去3年靠粵澳物流支撐,業界希望盡早開通港澳陸路貨運物流。(鄭月明攝)
    澳門跨境陸路貨運過去3年靠粵澳物流支撐,業界希望盡早開通港澳陸路貨運物流。(鄭月明攝)
  • 港澳現以水路運貨為主,倘加強港珠澳大橋陸路貨運可增強物流靈活性。(鄭月明攝)
    港澳現以水路運貨為主,倘加強港珠澳大橋陸路貨運可增強物流靈活性。(鄭月明攝)
駐澳門記者鄭月明報道
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有望今年第二季完成工程,早前港澳兩地行政長官互訪時,亦提及希望加強合作,提升港珠澳大橋經濟效益。

在澳門,有經營跨境物流公司的中港澳直通客貨運輸聯會理事長李賢良說,雖然政策仍未出台,但業界已經積極跟香港同行溝通,例如將貨值高的鮮活貨品改用陸路運輸,以節省時間;體積大、較低貨值的貨物沿用水路到澳門。

他希望借助港澳高層互訪成果及日後新設施落成,澳門能急起直追港珠澳大橋落成4年多以來,澳門落後於區內陸路物流業務。他又期望,長遠可以由香港牽頭利用大橋陸路運輸能力,結合澳門及內地各自優勢,將大灣區發展成新的物流樞紐中心。

關注澳門物流業發展的立法會議員林宇滔認為,港珠澳大橋的陸路運輸可以連通香港及內地,並與香港互補海空或空空聯運,提升澳門在區內的物流業競爭力。

他說當局將大橋人工島原有包括倉儲的物流中心計劃,變成僅與香港貨車交接的跨境貨物轉運站,與當局推動經濟多元發展背道而馳,批評當局不重視物流業,無部門牽頭推動發展或為物流業爭取資源,仿如「無主孤魂」的產業。

林宇滔希望澳門政府能及早通盤考慮,並解決物流業現存陋習,令澳門物流業能更好發展。

澳門跨境貨轉運站將落成 業界及議員促推動物流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