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規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林定國:對法治無不利影響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擬規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林定國:對法治無不利影響

2023-03-22 HKT 14:0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擬規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林定國:對法治無不利影響
立法會首讀及二讀有關《法律執業者條例》的修例建議,規範海外律師以專案認許方式來港參與涉及國家安全案件的訴訟。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動議二讀發言時說,為有效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香港國安法》作出解釋的精神、應對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所帶來的潛在國家安全風險,以及履行特區政府在國家《憲法》、《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下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當局建議修例,優化和完善以專案方式認許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的法律框架。

林定國重申,修例建議只適用於在立法修訂生效後將來擬就專案認許提出的申請,並只適用於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

他強調,修例建議對法治、法院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以至訴訟各方選擇法律代表和接受公平審訊的權利都沒有不利影響。由特首就國安案件的專案認許把關,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安排,亦沒有增加國安法之下特首的權力。

擬規範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 林定國:對法治無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