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冀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繁忙時段可減一成私家車流量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當局冀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繁忙時段可減一成私家車流量

2023-03-22 HKT 15:4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運輸署表示,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目標是繁忙時段可減少一成私家車車流。(港台圖片)
    運輸署表示,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目標是繁忙時段可減少一成私家車車流。(港台圖片)
行會通過三隧分流方案,首階段8月2日起實施「633」固定收費方案,私家車使用西隧,收60元;紅隧、東隧劃一收30元;第二階段政府目標在年底前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以達致分流效果。

運輸署表示,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目標是繁忙時段可減少一成私家車車流,又以加士居道天橋目前的塞車情況為例,希望方案落實後,可將車龍減少1至1.5公里。署方強調,使用過海隧道的車輛數目,受不同因素影響而加減,因此若以減少車輛數目為目標,意義不大。

對於晚上7時後屬非繁忙時段,三條過海隧道私家車收費劃一20元,會否導致塞車時間延後至7時後的時段出現。運輸署說,由於三條隧道屆時已劃一收費,駕駛者有更多選擇,加上預計方案實施後,私家車流量會減少,可紓緩傍晚下班時間塞車情況。參考目前情況,7時半後時段,西隧和東隧的車流量均已減少,仍有容量吸納部分車流。

運輸署又強調,日後採用「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後,收費位置會接近隧道口,而且會有顯示板,展示該時段的收費水平,若發現有駕駛者做出影響安全的行為,當局會採取執法行動。署方又說,將會每6個月檢視一次情況,若有需要可調整收費,強調是「可加可減」。

當局冀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繁忙時段可減一成私家車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