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宗有關政府資助計劃合謀案 4間公司遭競委會入稟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首宗有關政府資助計劃合謀案 4間公司遭競委會入稟

2023-03-22 HKT 15:48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競委會相信,有關行為構成合謀定價、編配顧客、圍標及分享影響競爭的敏感資料,嚴重違反競爭行為。(仇志榮攝)
    競委會相信,有關行為構成合謀定價、編配顧客、圍標及分享影響競爭的敏感資料,嚴重違反競爭行為。(仇志榮攝)
競爭事務委員會今日入稟競爭事務審裁處,向4間公司及3人展開法律程序,是首宗有關政府資助計劃的合謀案件,涉及189份申請,獲批約1300萬港元資助。

競委會表示,收到生產力促進局轉介,有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透過資訊科技方案支援企業營運的資助計劃「D-Biz」的投訴。經篩選分析近14000份申請後,發現不尋常投標跡象並開展調查。

案發在2020年5月至2021年9月,4間公司分別是Multisoft、BP/Noble、KWEK和逸盈。Multisoft及KWEK在一批涉案申請中提交掩護式標書,確保BP/Noble或逸盈中標,BP/Noble及逸盈在另一批申請中,則互相提交掩護式標書,BP/Noble及逸盈因而在各自客人的招標中勝出。

3名涉案人士分別是逸盈的經營者、BP/Noble的代表,及KWEK的董事兼股東,其中BP/Noble已同意承認法律責任。某些人士可能干犯刑事罪行,包括偽造文書等,已經轉介警方調查。

競委會相信,有關行為構成合謀定價、編配顧客、圍標及分享影響競爭的敏感資料,嚴重違反競爭行為。

首宗有關政府資助計劃合謀案 4間公司遭競委會入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