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照顧者】有照顧者壓力超標 機構支援隱蔽個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關懷照顧者】有照顧者壓力超標 機構支援隱蔽個案

2023-03-24 HKT 08: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謝先生全職照顧過百歲的父親,父親患有認知障礙及青光眼,他感到照顧壓力超出預期,睡眠不足,亦有焦慮及抑鬱。(李明祐攝)
    謝先生全職照顧過百歲的父親,父親患有認知障礙及青光眼,他感到照顧壓力超出預期,睡眠不足,亦有焦慮及抑鬱。(李明祐攝)
  • 譚小姐(左)已辭職,全職照顧80多歲患有認知障礙及情緒病的媽媽。(廖漢榮攝)
    譚小姐(左)已辭職,全職照顧80多歲患有認知障礙及情緒病的媽媽。(廖漢榮攝)
黃凱宜報道
本港近年發生涉及照顧者懷疑不堪壓力的兇殺或自殺案,外界關注相關支援是否足夠。50多歲的譚小姐全職照顧80多歲母親,母親患有認知障礙及情緒病,性格改變及行為飄忽令她無所適從,加重照顧壓力,但目前仍應付到。對於有個別照顧者了結生命,譚小姐說,感到婉惜,又相信部分家庭的情況較嚴重,需要更多支援。

另一名照顧者謝先生同樣全職照顧過百歲的父親,父親患有認知障礙及青光眼,他說,照顧壓力超出預期,除了幾乎沒有社交生活、睡眠不足,亦有焦慮及抑鬱,同時擔心收入及積蓄不足,他其後向社福機構求助。

本港有社福機構為照顧者提供支援,其中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柴灣長者鄰舍中心今年至今收到70多宗相關個案。主管陳麗儀表示,部分照顧者沒有向外求助,有機會產生危機,她提醒照顧者要先照顧好自己,情況有如飛機失事時,首要是替自己戴氧氣罩,才照顧身邊的人。

陳麗儀提到,為尋找隱蔽照顧者,獲當局撥款3年推行計劃,包括透過擺街站,接觸及邀請他們參與互助小組分享及學習,同時減壓。她又促請政府考慮整合現時的跨專業部門服務及設立網上平台,協助照顧者更易得到支援。

【關懷照顧者】有照顧者壓力超標 機構支援隱蔽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