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偉文: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直接風險敞口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余偉文: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直接風險敞口

2023-03-24 HKT 10:3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余偉文指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的直接風險敞口。(廖漢榮攝)
    余偉文指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的直接風險敞口。(廖漢榮攝)
美國矽谷銀行及Signature銀行先後倒閉,瑞信亦陷入財務危機,瑞士監管機構決定將瑞信名義價值160億瑞士法郎的額外一級資本(AT1)債券撇帳,市場關注本地此類債券的風險。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說,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的直接風險敞口,但部分外部基金管理人或會持有少量債券,認為影響十分輕微。他又提到,根據金管局調查,本港銀行持有的債券當中,AT1債券比例十分低,個別金融機構的風險敞口更加有限,未見引起風險關注。

他又說,AT1債券的投資者主要為私人銀行及專業投資者組成,亦只佔投資組合很小部分,相信有關投資者有經驗處理,零售投資者的佔比則極少。

余偉文指出,本港銀行在涉及事件的機構風險敞口十分低,歐美監管部門已採取措施防止外溢影響,聯儲局亦已經為金融機構提供流動性,認為情況很大程度已經受控。

不過,他指,未來仍要密切留意事件會否有後續的外溢影響,特別是會否蔓延至美國其他區域性銀行,香港的銀行有需要做好準備應對市場可能出現的波動。

余偉文:外匯基金沒有AT1債券直接風險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