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拓思:瑞信AT1債撇帳對全球銀行監管影響深遠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溫拓思:瑞信AT1債撇帳對全球銀行監管影響深遠

2023-03-24 HKT 13:17
分享工具 facebook
渣打集團行政總裁溫拓思表示,矽谷銀行、Signature銀行倒閉與瑞信事件的共通點,在於市場對有關銀行的信心出現危機,特別是存款集中度、業務模式和流動性問題,認為3家銀行倒下未必是因為資不抵債。

他說,現時面對更大的問題,在於如何處理瑞信的170億美元額外一級資本(AT1)債券撇帳,認為對全球銀行監管產生深遠影響。

溫拓思出席金管局與國際結算銀行合辦的研討會時表示,矽谷銀行過去表現穩健,但突然出現危機,相信是該行在國庫債券的投資,與本身業務出現錯配問題,認為銀行有需要做好壓力測試和流動性監測。

溫拓思說,集團早前的流動性覆蓋比率(LCR)達到147%,在歐美金融事件發生後,有關比率進一步提升,認為即使保持較高的LCR,集團盈利表現仍然良好,現時亦正向股東退回資本,不會減少該筆資本,強調渣打會採取措施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溫拓思:瑞信AT1債撇帳對全球銀行監管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