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爭取年底進行新智能身份證換證工作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澳門爭取年底進行新智能身份證換證工作

2023-03-24 HKT 16:22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右)與日前就職的身份證明局局長周偉迎介紹新智能身份證換代情況。(鄭月明攝)
    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右)與日前就職的身份證明局局長周偉迎介紹新智能身份證換代情況。(鄭月明攝)
澳門將更新智能身份證式樣,卡面不再顯示身高,出生地代號和首次發證日期等資料,設計上有輕微改動。

澳門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會等法案通過後,公佈新的式樣,以及爭取在今年年底時,進行新智能身份證的換證工作。

另外,在澳門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的《澳門特區居民身份證制度》法律草案,還會推出身份證電子標識,透過個人綁定在手機的一戶通應用程式帳號,在有需要時,包括公共部門接待、通關、醫療券使用時,動態生成電子標識,無需出示實體身份證。張永春說,已準備好需要的技術和設備,只要法案在立法會通過後,年中就可以在澳門方查驗通關時,無需再出示實體身份證。

張永春強調,電子標識不會取代實體智能身份證,現階段只是將身份證資料電子化,配合政府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而且過程會確保資料安全使用,在可控和現有加密技術下,確保安全和資料保護的場境應用。如果有人利用電子標識犯罪,亦等同使用實體身份證的刑事罪行。他相信要真正推出電子身份證,或者要再等下一個十年。

澳門爭取年底進行新智能身份證換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