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磋商南海問題 同意保持克制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中菲磋商南海問題 同意保持克制

2023-03-25 HKT 03:5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中國與菲律賓外交部官員昨天在馬尼拉舉行兩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七次會議。(外交部網站)
    中國與菲律賓外交部官員昨天在馬尼拉舉行兩國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七次會議。(外交部網站)
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昨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副外長拉扎羅共同主持召開中菲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第七次會議,這是疫情以來中菲雙方首次舉行面對面磋商。

根據外交部的公布,雙方強調,應加快落實兩國元首就涉海問題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就南海形勢和各自關切的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同意保持克制,用好外交部門涉海聯絡熱線,健全完善涉海溝通對話機制,加強各部門各層級之間的涉海對話溝通聯繫,通過友好協商妥善管控矛盾分歧,處理好海上緊急事態。

雙方一致同意,要進一步發揮機制的作用,繼續推進外交、防務、海警、油氣、漁業、海事、海上搜救、海洋科研與環保等各領域務實合作。雙方強調,應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共同致力維護南海的和平穩定。

中菲兩國外交、國防、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交通運輸、農業、能源、海警等部門代表出席會議。雙方達成十多項共識和成果。

中菲磋商南海問題 同意保持克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