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龍強烈譴責示威中暴力行為 強調不會屈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馬克龍強烈譴責示威中暴力行為 強調不會屈服

2023-03-25 HKT 05:5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馬克龍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他在記者會回應法國示威問題。(法新社)
    馬克龍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他在記者會回應法國示威問題。(法新社)
鄭皓璟報道
法國總統馬克龍強烈譴責當地星期四反對退休改革示威中的暴力行為,強調不會屈服。

馬克龍在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後的記者會上表明,不會向暴力屈服,並以最大的力量譴責暴力。

馬克龍政府引用憲法權力,繞過國民議會表決程序強行通過退休制度改革,把退休年齡由62歲提高到64歲,觸發民眾不滿。

星期四的示威是今年以來,連場反對退休改革抗議活動中最暴力的一天。單是巴黎周邊地區就有900多處被縱火,當局指責無政府主義者焚燒因清潔工人罷工而堆積在路邊的垃圾,又打爛店舖玻璃窗,多次同防暴員警衝突。內政部說,警方拘捕超過450人,441名警員受傷。

人權組織譴責警方過度及危險地使用武力,損害公民抗議的權利。

受到示威影響,英王查理斯三世原定今個月底訪問法國的行程被推遲。愛麗舍宮發表聲明說,馬克龍與查理斯三世通過電話,兩國政府共同決定推遲訪問。馬克龍說,行程將重新安排在初夏展開。

馬克龍強烈譴責示威中暴力行為 強調不會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