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稱爭取上半年通過《法律執業者條例》草案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林定國稱爭取上半年通過《法律執業者條例》草案

2023-03-25 HKT 14:5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定國表示,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解說草案的建議和考量。(林定國社交專頁)
    林定國表示,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解說草案的建議和考量。(林定國社交專頁)
政府向立法會提交草案,建議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規範海外律師參與國家安全案件的辯護。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社交專頁表示,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解說草案的建議和考量。他強調修訂建議對維護國家安全至關重要,會爭取在今年上半年通過條例草案,完善現行法例。

林定國在《南華早報》撰文時表示,只有非常少數司法管轄區容許沒有本地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以專案認許方式為案件辯護,相關申請近年在本港亦有所減少,過去4年申請少於20宗。海外律師參與涉及國家安全案件辯護,更是前所未聞。

林定國以四點解釋修例理據,強調「一國兩制」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最優先,今次修例旨在讓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他說修例保留了香港普通法制度的獨特優勢,並非尋求對海外律師參與國安案件施加全面和絕對的限制,如果行政長官認同有關申請屬例外情況,申請人仍可參與案件。

林定國又指,修例釐清了行政長官和司法機構在處理海外律師問題時的角色,國家安全屬行政機關事務,行政機構對此亦有最終話語權。他表示,修例堅持法治原則,尊重《基本法》保障的人權,而且不具追溯力,不會損害被告人選擇律師的權利。

林定國稱爭取上半年通過《法律執業者條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