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籲做好準備應對疫情再爆發 倡設三大傳染病中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孔繁毅籲做好準備應對疫情再爆發 倡設三大傳染病中心

2023-03-27 HKT 08:2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孔繁毅籲做好準備應對疫情再爆發 倡設三大傳染病中心
第5波疫情下,長者死亡率高,在去年的高峰期,部分公立醫院外露天位置一度放滿病床,大批病人等候入院。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說,對此感到心酸。他憶述當時情況嚴峻,很多長者於短時間內入院,一日平均要處理約200名病人,當時政府很快採購到抗病毒藥,讓醫生可於「黃金時期」處方有關藥物,有助病人康復。

至於如何做好準備,應對一旦疫情再次爆發。孔繁毅認為,應加強應變能力,當疫情出現,可即時將部分內科病房轉為簡單負氣壓病房。他亦建議,在港九及新界3個大區都要各有一個傳染病中心,每間中心可提供300至500張負壓病床,並配備較好的實驗室設施。他亦提出,需要大幅增加內科的病床及醫護人手,提升醫護應對傳染病的培訓。

孔繁毅去年初疫情高峰期後曾經提出,如果疫情持續緩和,建議去年6、7月時市民在戶外可不用戴口罩。他說,如果市民去年6、7月在戶外不用戴口罩,雖然感染數字短時間內可能會增加,但估計大部分會是輕症,但同時可能推高混合免疫屏障,感染情況或會緩減。

他強調,提出的建議基於科學,政府很多時都會聆聽並採納專家意見,他亦明白政府在考慮不同建議時,要檢視多個不同因素。

孔繁毅籲做好準備應對疫情再爆發 倡設三大傳染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