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建議營運機構可調整申請新界區過渡屋租戶類別比例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當局建議營運機構可調整申請新界區過渡屋租戶類別比例

2023-03-27 HKT 11:2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建議營運機構可調整申請新界區過渡屋租戶類別比例
  • 施麗珊表示,有居民反映擔心搬入過渡性房屋後,住兩年又要搬走。
    施麗珊表示,有居民反映擔心搬入過渡性房屋後,住兩年又要搬走。
任順熙報道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明天討論過渡性房屋議題,當局提交的文件指,在支援非政府機構推行過渡性房屋項目資助計劃,截至上月中,共10個項目投入服務,位於市區的項目入住率平均超過九成,新界區項目的入住率則平均近七成。

文件列出10個項目最新入住率,其中在堅尼地城、筲箕灣、紅磡、荃灣及西區的項目,入住率達100%。部分在新界的項目,入住率平均約七成,當中元朗同心村項目入住率為63.6%、博愛江夏圍村第一期項目入住率為71.6%。

現時營運機構要將項目不少於80%的單位,供甲類租住、即已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入住,並預留不多於20%單位予其他類別、即乙類申請租戶。當局建議,容許未落成、位於新界的過渡屋項目,可預先申請調整甲類及乙類租戶比例,預計能有效加快處理租戶,特別是乙類申請的審批和入住工作,令項目可更早幫助有需要人士。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部分新界的過渡性房屋項目,由於位置較偏遠,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到實地視察後,決定放棄申請。他認為調整甲類及乙類申請租戶的比例,可以提升入住率,長遠希望當局改善位置較偏遠項目的交通配套,以及設立統一申請的平台。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在同一節目說,過往曾經有居民反映,擔心搬入過渡性房屋後,住兩年又要搬走,希望能夠有所改善,包括可否把項目的居住期延長。她又認為,當局可以按甲類租戶申請者為優先,但如果部分項目的入住率不足,亦可以調整讓其他租戶申請。

當局建議營運機構可調整申請新界區過渡屋租戶類別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