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今日起試行兩輛快速應變電單車執行救護服務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消防處今日起試行兩輛快速應變電單車執行救護服務

2023-03-28 HKT 06: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消防處今日起試行兩輛快速應變電單車執行救護服務
  • 消防處陸續更換全數47輛「急救醫療電單車」。(張連登攝)
    消防處陸續更換全數47輛「急救醫療電單車」。(張連登攝)
消防處救護監督鄭梓榮講述「快速應變電單車」的應用。
消防處今日起試行兩輛「快速應變電單車」,是首次在行動用途中使用電動車,執行救護服務,遇上交通擠塞又或狹窄路面,救護車未能盡快趕赴現場,就會調派電單車,為傷者提供院前救護服務。

消防處表示,新引入使用的電動電單車,與一般的「急救醫療電單車」佩備同樣裝備,調派模式一致,會以先導形式,今日起派駐在大赤沙消防局暨救護站及馬鞍山救護站,為期5個月,以加強行動效率,之後將輪流派駐各區,以測試在不同的路面的實際效能。

消防處指,在引入電動車時要考慮續航力及充電時間,每輛急救醫療電單車每日平均行駛65公里以下,新電動車續航力可達130公里,一般充電至80%要3小時多,快速充電至80%要約1小時。

消防處認為,新電動車性能,足以應付行動服務,因應電單車的零排放和零污染特色,處方不排除未來調派至處理單車節及馬拉松等大型體育活動任務。

另外,處方去年起陸續更換全數47輛「急救醫療電單車」,現時仍服役的12輛舊款車,預計在未來數月被替換,新車較舊款輕巧,救護隊目較易適應。

「快速應變電單車」及新款「急救醫療電單車」,每輛價格均為約30萬元。處方計劃在未來5年,將66輛中小型私家車更換為電動車,現時正就一輛電動流動指揮車準備標書,期望短期內進行招標工作。

消防處今日起試行兩輛快速應變電單車執行救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