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上調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4%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恒生銀行上調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4%

2023-03-28 HKT 17:24
分享工具 facebook
恒生銀行上調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3.5%調高至4%,表示對今年本地經濟前景樂觀,預計消費和旅遊活動轉趨活躍,有助整體經濟增長,內地經濟改善亦將支持本地經濟。

恒生《經濟脈搏》預計,本地經濟反彈主要由漸趨正常的消費活動推動。政府較早時取消香港與內地及世界各地與疫情相關的跨境人流限制,預計將為振興旅遊活動及其他跨境經濟活動奠定基礎。

報告提到,香港就業市場以至整體經濟復蘇,將有賴於旅遊業復蘇步伐,今年首兩個月已經出現初步回暖跡象,2月旅客總數從去年同期的2600人增至近146萬人,雖然仍遠低於疫情前約700萬的高位,但預計隨著全面通關,今年剩餘時間旅客人數將顯著上升。

零售業與旅遊業表現亦息息相關。根據政府統計,疫情出現前10年裏,旅遊消費佔零售額約30%至40%。本港零售銷售額在1月按年增長7%,其中高端消費出現更強勁反彈,例如,珠寶、鐘錶及貴重禮品銷售額增長23.1%,反映旅客消費傾向於更高端的商品和服務。

恒生又指出,內地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左右,顯著高於去年3%的增長。作為香港最緊密貿易夥伴,內地經濟增長加快,能通過增加跨境商業活動促進本地經濟復蘇。

恒生銀行上調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至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