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稱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事件對本港影響輕微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許正宇稱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事件對本港影響輕微

2023-03-29 HKT 12:15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許正宇稱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事件對本港影響輕微
美國矽谷銀行早前被美國監管機構關閉並接管,在立法會大會,多名議員關注對本港的影響。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政府與各金融監管機構一直密切關注近期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的事態發展,並已就可能出現的後續風險做評估,整體而言對本港的銀行體系、貨幣穩定及金融市場的影響輕微。

許正宇說,按金管局評估,本港銀行對美國矽谷銀行的風險敞口極小,香港銀行體系一直保持穩健,資本及流動性狀況充裕,聯繫匯率制度行之有效。金管局與證監會會繼續要求本港銀行及持牌法團採取審慎風險管理措施,保監局已加強監察保險公司償付能力及資產負債配對,並進行壓力測試,以保障投保人利益。他指出,事件對本港金融市場可能出現的後續風險可控。

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說,現時香港存款保障計劃的存保上限為50萬元,關注當局會否在不增加業界成本下,提高保障上限。許正宇回應說,香港存款保障委員會在前年及去年,曾就存款保障計劃做全面檢討,包括檢視會否保障額上限是否足夠,存保會將提出優化建議,今年稍後將進行公眾諮詢。

商界的林健鋒關注近期銀行危機有否對本港強積金有影響,許正宇說,根據強積金受託人資料,強積金投資AT1債券佔比近乎零,對強積金計劃成員並無影響。

許正宇稱美國多間銀行被接管事件對本港影響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