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邀請習近平訪烏 稱戰爭前曾與對方聯絡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澤連斯基邀請習近平訪烏 稱戰爭前曾與對方聯絡

2023-03-29 HKT 14:5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澤連斯基(中)在一列從蘇梅開往基輔的列車上,接受訪問。(美聯社)
    澤連斯基(中)在一列從蘇梅開往基輔的列車上,接受訪問。(美聯社)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美聯社透問時,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烏克蘭。

澤連斯基在一列從北部蘇梅開往首都基輔的列車上接受訪問,表示希望與習近平對話,已準備好在烏克蘭與對方會面,又說在烏俄全面戰爭前,曾經與習近平聯絡,但開戰超過一年以來,並無這樣做過。澤連斯基認為,習近平早前國事訪問俄羅斯,對莫斯科來說可能效果並不理想,因此俄羅斯總統普京才會在習近平訪俄行程結束後,宣布將戰略武器部署到鄰國白俄羅斯,以轉移得不到中國軍援承諾的視線。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早前表示,中方一直宣導政治解決危機、推動勸和促談,與各方保持溝通,在當前形勢下各方應聚焦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動局勢緩和。

澤連斯基邀請習近平訪烏 稱戰爭前曾與對方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