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家賢作供稱戴耀廷想將區議會勝選民氣延續到立會選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趙家賢作供稱戴耀廷想將區議會勝選民氣延續到立會選舉

2023-03-29 HKT 18:4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趙家賢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始作供。(港台圖片)
    趙家賢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始作供。(港台圖片)
民主派47人初選案,16名被告否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已認罪被告、時任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始作供。

趙家賢供稱,本案首被告戴耀廷在2012年提出佔領中環,之後經常向民主派不同政黨領導層提出他的想法。2018年戴耀廷提出「風雲計劃」去「填白區」,即找有志人士到一些沒有民主派的選區參選,各區區議會贏得過半議席,奪取主導權,將政府的社區參與撥款用於推展公民社會活動,尤其是民主概念工作,當時引領了很多本土抗爭派政治素人出選。

趙家賢說,當時他與戴耀廷在很多傳媒訪問時都針鋒相對,他深信每個選區都要花時間去服務市民,如「空降」參選,對社區發展不利 。趙家賢認為,本土派是政治化所有區議會事務,形容民主派大勝後,風雲計劃及本土抗爭派人士的取態「很難處理」,指他們是要口號式政治表態,又說本土抗爭派區議員完全漠視在會議上提問及發言完畢後會說「多謝主席」的傳統做法。

《國安法》指定法官陳慶偉追問趙家賢,戴耀廷是否想將區議會的成功經驗複製到立法會,「35+」是否戴耀廷的新構想。趙家賢表示同意,指區議會選舉大勝後,作為學者「大文豪、大思想家」的戴耀廷,想將勝選民氣延續到立法會選舉,2019年12月應該有一些關於如何取的立法會過半議席的文章,慢慢到2020年2、3月就有一個「35+」的概念在民間出現。

趙家賢作供稱戴耀廷想將區議會勝選民氣延續到立會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