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修例後專案認許制度比過往嚴謹但並非無中生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林定國:修例後專案認許制度比過往嚴謹但並非無中生有

2023-04-01 HKT 10: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林定國:修例後專案認許制度比過往嚴謹但並非無中生有
政府提出修訂《法律執業者條例》,要求海外律師來港參與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需取得行政長官發出的證明書。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表示,其他司法管轄區亦有海外律師專案認許制度,以新加坡為例,規則比香港更嚴謹,海外律師不得參與任何刑事及家事案件。他強調雖然修例後,本港的專案認許制度比過往嚴謹,但相關規範並非無中生有,仍然比大部分司法管轄區寬鬆。

被問到海外律師會否因為憂慮參與訴訟存在不明朗因素而索性放棄來港,林定國在本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相信這種情況很難發生,海外律師如果有誠意參與案件,認為具客觀基礎提出申請,修例後的制度仍有實質機會讓他來港,但強調任何機制都並非「包生仔」,不能要求申請肯定獲批才作嘗試。

另外,對於早前美國發表《香港政策法》報告,批評行政長官證明書制度令行政機關擁有的權力比司法機關大。林定國在節目後回應,非常反對報告的講法,批評報告是無新意和重彈舊調。他又說相關制度並非香港獨有,涉國家安全的問題一定要交行政長官作出決定,美國亦有同類安排,他絕不認同相關制度對香港的人權自由有任何不合理限制和負面影響。

林定國:修例後專案認許制度比過往嚴謹但並非無中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