甯漢豪稱不能等北部都會區完成才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甯漢豪稱不能等北部都會區完成才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

2023-04-01 HKT 16: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甯漢豪表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兩個項目要同時推出。(港台圖片)
    甯漢豪表示「北部都會區」及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兩個項目要同時推出。(港台圖片)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不可能等20年後「北部都會區」項目完成,才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香港沒有條件去消耗時間,因此兩個項目要同時推出。

甯漢豪在有線電視節目表示,交椅洲填海工程分20年進行,每年300億開支,相信政府能夠應付,當局亦會考慮其他不同融資方案,例如政府發債、鐵路加物業發展、外判基建營運權等。

她又說,政府粗略估算交椅洲人工島工程的造價大約是5800億元,外界憂慮項目會否再次超支,甯漢豪說,不希望市民有錯誤印象每次工程都會超支,政府亦不只考慮項目的收支,而是考慮整體社會效益。

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人工島的私人住宅和商業用地賣地收入估計約7500億元,被問到有意見認為如以近期賣地數據估算,人工島的賣地收入只有2400億元。甯漢豪說,7500億元的賣地收入是參考去年啟德新發展區的住宅地價,以及中環灣仔的商業樓面地價得出,雖然近期地價處於低位,但本港經濟不可能長期低迷。

甯漢豪又說交椅洲人工島的公眾參與活動昨日結束,但諮詢不是一次就完結,歡迎公眾繼續提供意見,而且在不同發展階段會有不同諮詢環節。

甯漢豪稱不能等北部都會區完成才發展交椅洲人工島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