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者稱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有學者稱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

2023-04-05 HKT 10: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莫家豪認為,在保證本地勞工就業機會不受大影響情況下,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
    莫家豪認為,在保證本地勞工就業機會不受大影響情況下,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留意到建築業及運輸業面對人手短缺問題,有關決策局正研究並會盡快公布相關策略,同時強調要保障本地就業。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建議,政府完成人力資源推算後,將結果交予勞顧會,並憑客觀數據去制定一份短缺勞工清單,臚列出所有行業及工種缺乏多少人。本地勞工可以參與一個不多於半年的短缺勞工就業計劃,每月獲得津貼,若半年後仍未能聘請足夠人手,企業便可以輸入外勞。他認為,有關建議可以確保本地勞工優先。

嶺南大學副校長、比較政策學講座教授莫家豪認為,在保證本地勞工就業機會不受大影響情況下,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尤其政府積極推動不同基建項目,預計需要大量建造業人手,若本地人力不足,輸入外勞是一個選擇。他又認為,政府在短中長期也應有比較好的政策,不僅建造、運輸業,商界不少工種,也暫時面對人手短缺問題。

有學者稱適當輸入外勞可以幫助香港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