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金融及網絡為沒有硝煙戰場 守好金融安全底線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陳茂波:金融及網絡為沒有硝煙戰場 守好金融安全底線

2023-04-15 HKT 13:30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東(左)陳茂波(左2)、鄧炳強(右2)和許正宇(右)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孫東(左)陳茂波(左2)、鄧炳強(右2)和許正宇(右)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專題講座時形容,金融及網絡是沒有硝煙的戰場,有關顛覆性和破壞性絕不會比戰爭為低,是當今社會最危險的戰場之一,可以在不知不覺中,不開一槍一炮摧毀一個社會,因此不能掉以輕心,香港要維護好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因為香港是國家金融市場改革和對外開放的試驗田及防火牆,香港必須守好網路安全及金融安全的底線。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在講座致辭時表示,網絡可能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缺口,包括網絡充斥假新聞,亦經常被用作煽動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如果網絡基建被破壞,一定會影響基礎公共服務運作,影響民生、經濟及國家安全。

鄧炳強指出,必須從情報蒐集、執法、多部門合作、立法及宣傳教育以應對有關風險,其中就《基本法》23條立法時,會特別注意網絡方面的缺口。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亦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因此構建安全穩定的網絡環境,更是創科發展的先決條件,期望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努力下,提升業界及公眾網絡安全的意識及防禦能力。

正在外訪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以視像致辭時說,特區政府一直統籌各金融監管機構,維持香港金融穩定,持續完善監管機制以抵禦外來因素。另外,虛擬資產巿場為打擊洗錢、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及保護投資者帶來不少挑戰。政府去年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力求透過整全和平衡的監管框架,為行業締造穩健有利的發展條件。

就眾籌活動規管方面,許正宇表示,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上月結束,共收到60份意見書及回應,現正考慮收集到的意見,以推動下一步立法及其他工作,希望能建立防範眾籌活動危害國家安全的「防火牆」,同時便利正當的眾籌活動有序地在香港進行,保障公眾利益。

陳茂波:金融及網絡為沒有硝煙戰場 守好金融安全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