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僅6%受訪者支持同時推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調查:僅6%受訪者支持同時推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

2023-04-19 HKT 12:3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調查:僅6%受訪者支持同時推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
綠色和平委託民意研究所進行的調查發現,僅6%受訪者支持同時推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項目,逾6成認為應該先發展北部都會區,近一成半人則認為應優先推動明日大嶼。

調查在上月底進行,隨機訪問約1千名18歲或以上香港居民,發現不少人對明日大嶼項目存有憂慮,逾半擔心導致香港負債等財務危機,以及沒信心人工島能達成成為核心商業區等願景,逾4成憂慮工程會嚴重延誤。

綠色和平資深項目主任陳可淳認為,明日大嶼涉及長遠及重大公眾利益,但政府諮詢公眾期間未有主動或落區收集市民意見。她又說諮詢期間,民間及專家提出不少質疑,政府亦多次反駁,但民調主流意見仍然表示憂慮,促請撤回項目,並優先規劃北部都會區棕地。

她又說,北部都會區是已有的土地,即使經濟情況有變,發展規模可以延緩或縮減,彈性較大,基建也不用由頭開始;但明日大嶼是在水中心興建一個人工島,有很大未知性,包括工程能否完成、超支未封頂等,倒不如腳踏實地先發展已有棕地。

協助團體分析數據的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李立峯指出,在剔除民調模棱兩可的答案後,市民對明日大嶼持負面與正面的比例接近2:1,可見反對的民意非常清晰;結果亦與多個相關民調結果一致,經過多年反覆討論,市民在消化各方資訊後,持續甚至更明顯地反對人工島填海計劃,形容是頗清晰的大多數民意。

調查:僅6%受訪者支持同時推行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