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疑院方隱瞞UncleRay病況 伊院認溝通不足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家人疑院方隱瞞UncleRay病況 伊院認溝通不足

2023-04-21 HKT 15:47
分享工具 facebook
  • Uncle Ray 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期間插著醫療膠管的手出現水腫。(周舜河提供)
    Uncle Ray 在伊利沙伯醫院留醫期間插著醫療膠管的手出現水腫。(周舜河提供)
  • Uncle Ray曾轉往中大醫院治療。(周舜河提供)
    Uncle Ray曾轉往中大醫院治療。(周舜河提供)
香港電台英文台資深節目主持Uncle Ray今年初離世,去年11月期間曾入住伊利沙伯醫院,他的誼子周舜河質疑院方當時的處理延誤了患者病情,亦質疑向家人隱瞞病況,未有及早通知對病人的臨床安排。

周舜河接受訪問時指出,當時院方稱 Uncle Ray 有肺積水,並表示會抽肺水,但連續多日未有進行。他引述當時的醫生說,肺積水情況不嚴重,可體內自行處理。但之後轉往中大醫院,院方醫生則發現病人情況嚴重,肺部已被積水壓扁,需盡快抽肺水。結果抽了約3天,共取出超過2公升肺水。

周舜河亦質疑院方疏忽,導致病人有二級褥瘡,出現水腫,亦指責院方強行為病人插導尿管,及阻延處理轉往私家醫院的安排。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回覆查詢時表示,院方與病人及家屬溝通確有不足地方,應盡早與家屬商量,釋除疑慮以增理解,就此鄭重向家屬表示歉意,對病人離世感到遺憾,再次向家屬致以慰問。院方會加強員工的溝通培訓,就醫護人員與家屬溝通不足引起的不快,再次表示深切抱歉。

院方提到,有關病人因呼吸困難入院,有嚴重肺炎、心臟和腎臟衰竭等徵狀,其後意識混亂,多次嘗試拉開氧氣罩及拔除靜脈導管,為安全起見,護士為病人雙手繫上固定帶。至於轉院安排,主診醫生有解釋病人情況非常嚴重及不穩定,轉院過程可能惡化危及安全,建議繼續留院治療。

據了解,病人因行動不便要長期臥床,院方採取措施預防褥瘡,包括提供特別床墊、每4小時為病人轉身一次,並按臨床需要為他插導尿管。

家人疑院方隱瞞UncleRay病況 伊院認溝通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