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Ray家屬質疑醫院處理不當 院方致歉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Uncle Ray家屬質疑醫院處理不當 院方致歉

2023-04-24 HKT 18: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周舜河質疑院方當時的處理不當,包括為病人強插導尿管、未有抽肺水、未有及早通知對病人的臨床安排。(陳感恩攝)
    周舜河質疑院方當時的處理不當,包括為病人強插導尿管、未有抽肺水、未有及早通知對病人的臨床安排。(陳感恩攝)
香港電台英文台資深節目主持Uncle Ray今年初離世,去年11月期間曾入住伊利沙伯醫院,他的誼子周舜河質疑院方當時的處理不當,包括為病人強插導尿管、未有抽肺水、未有及早通知對病人的臨床安排。伊利沙伯醫院回覆時表示,就醫護人員與家屬溝通不足而引起的不快,再次表示深切的抱歉。

周舜河召開記者會表示,已就事件去信醫委會投訴,要求調查涉事醫生有否專業失德等,又質疑伊利沙伯醫院未經病人或家屬同意強插導尿管等,要求院方詳細交代事件。他提到,伊利沙伯醫院稱Uncle Ray有肺積水,但一直未有為他抽肺水,轉往中大醫院後,在約3日內,共取出超過2公升肺水。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回覆時表示,由於病人患有腎臟衰竭,為病人插尿喉屬臨床需要,是醫生考慮過病人情況後作出的專業判斷。另外,院方表示,胸腔穿刺放液手術屬入侵性程序,對於年長的病人有一定的風險,認為病人若進行有關手術後出現併發症,引起缺氧或心臟停頓等嚴重情況的風險非常高,而病人當時有服用抗凝血藥,亦會增加有關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風險,所以決定先採用較保守的藥物治療。

院方承認,在與病人和家屬溝通方面確實有不足的地方,包括在解釋轉院安排,以及施行各項治療程序,應盡早與家屬商量及溝通,以釋除家屬疑慮並增加雙方的理解。院方明白家屬對病人病情的深切關注、以及對個別治療過程的觀感,前線員工應該多聆聽,並關顧病人和家屬的感受,以進一步理解病人意願,院方提到,在會面時已就有關不足鄭重向家屬表示歉意。

院方表示,會進一步加強員工與病人和家屬溝通的培訓,並督促醫護人員在可行情況下盡早向家屬解釋病人的治療進度和方案,包括使用約束物品的原則。

Uncle Ray家屬質疑醫院處理不當 院方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