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

2023-04-24 HKT 18:59
分享工具 facebook
  • 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
    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即將展開的「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首階段先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上月起已主動邀請部分合適的病人,到落馬洲河套區的「中央援港應急醫院」接受放射科服務,包括腦部、胸腔、腹部等的電腦掃描造影,以及脊柱、肩部、膝部等的磁力共振掃描造影,院方會陸續去信合適病人查詢意願,再為有意的患者安排前往應急醫院接受放射科服務,計劃下一步會擴展至新界西醫院聯網,期望之後逐步開始涵蓋其餘5個聯網。

范鴻齡在網誌說,過去3年抗疫期間,尤其疫情高峰時,不少公立醫院的非緊急服務需要調整或延期,包括放射診斷服務、部分非緊急手術等。隨著疫情過去,隔離病人數目大減,希望把握機會好好善用國家送予的資源,紓緩公營醫療系統壓力。

范鴻齡表示,對病人而言,先導計劃能夠大大節省輪候時間,例如有非緊急個案原本在公立醫院輪候放射診斷造影服務需時約10多個月,但假若選擇到應急醫院,輪候時間便能大大縮短,掃描造影結果會送回原來覆診的醫院,待病人覆診時跟進,假若在檢查後發現異常,原本跟進的專科可盡快安排診斷及跟進,有關機制對於及早控制病情有幫助。

范鴻齡提到今早到應急醫院視察,認為放射科通道寬敞,登記等候區有自助充電設備,醫院有提供 Wi-Fi方便上網。當眼處亦張貼穿梭巴士時間表,免費接載求診及陪診人士來往上水港鐵站及應急醫院。 他又說,檢查室有簇新的電腦掃描造影儀器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儀器,藍天白雲的天花板也有助放鬆心情,設計極具心思,有參與計劃的市民反映計劃可以縮短幾個月輪候時間,亦對院內環境和醫護服務感到非常滿意。

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