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建議高危群組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孔繁毅建議高危群組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2023-04-25 HKT 11:06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孔繁毅建議高危群組可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孔繁毅建議高危群組可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香港感染及傳染病醫學會成員、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表示,在社區感染的多種肺炎之中,最常見是肺炎鏈球菌,而現時納入疫苗接種計劃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針對血清三型感染不夠,保護力不足,而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則針對血清三型較好。

孔繁毅表示,目前幼童可免費接種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作用很好,唯獨針對血清三型感染的作用不夠,好多嚴重的感染,包括嚴重腦膜炎,均與血清三型有關,需要在深切治療部治療的幼童,大部分亦與血清三型有關。

孔繁毅指出,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已在本港註冊,但未納入政府疫苗接種計劃,需要疫苗科學委員會討論,並得到衞生署建議才可採納。他建議高危群組,包括長者、有長期病患人士、剛出生嬰兒,可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亦可考慮延伸至50歲以上人士、吸煙人士也可免費接種。

孔繁毅建議高危群組免費接種15價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