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指車牌號碼「ZZ」後會先分配「WA」至「WZ」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當局指車牌號碼「ZZ」後會先分配「WA」至「WZ」

2023-04-26 HKT 13:11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表示,會由「WA」系列開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順序重新分配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港台圖片)
    當局表示,會由「WA」系列開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順序重新分配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港台圖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林琳關注,本港新登記車輛數目不斷增加,傳統車牌號碼最後一個英文字母系列,即「ZZ」的編配完結後,會否有其他解決方案。

運輸及物流局書面回覆時表示,署方經考慮相關因素後,初步計劃繼續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於「ZZ」系列的號碼分配完畢後,由「WA」系列開始,按反向字母系列順序重新分配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即先分配「WA」至「WZ」系列,然後「VA」至「VZ」系列,然後「UA」至「UZ」系列,如此類推。

局方說,有關安排沿用現行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格式,不涉及改動現行車輛登記號碼的組合格式,因此不用修訂法例,亦不用大幅更改電腦系統。

局方表示,根據運輸署記錄,截至上月底,已歸還予運輸署而未再分配予任何車輛使用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大約有300萬個。按目前的分配速度估算,預計可滿足未來不少於20年的需要。當局又預期,在明年底至2025年初開始分配「ZZ」系列的傳統車輛登記號碼。

當局指車牌號碼「ZZ」後會先分配「WA」至「W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