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稱會探討擴大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範圍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孫玉菡稱會探討擴大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範圍

2023-04-26 HKT 18:1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孫玉菡早前率領香港社福界考察團在廣東省訪問期間,探訪中山市一間頤養院。(政府新聞處)
    孫玉菡早前率領香港社福界考察團在廣東省訪問期間,探訪中山市一間頤養院。(政府新聞處)
陳曉筠報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結束大灣區社福界考察行程回港,他接受本台專訪時說,會研究擴大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涵蓋範圍,增加適用院舍數目,並增加兩地在政策上對接,為港人提供資助。

孫玉菡說,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只涵蓋兩間由本地非政府機構營辦的安老院。對於廣東省政府本月宣布,廣州南沙公辦養老機構向港澳長者開放專屬床位,並規範輪候入住時間平均為25個工作日。他指出,現時港澳居民申請,需要負擔2000多元收費,當局會探討擴大計劃涵蓋相關院舍,並加強兩地制度對接,讓合資格香港長者可以透過計劃申請資助。

孫玉菡說,計劃下其中一間由復康會在深圳營辦的院舍,兩地通關後入住率明顯增加一成半,反映不少香港的長者都希望可以在大灣區養老,當局會探討為他們提供更多便利。

他又提到,入住當地安老和殘疾設施的港人反應正面,認為內地的地方大、人手多,院舍在硬件配套有一定優勢,醫養結合上做得最好,部分大型院舍鄰近醫院,亦有醫生護士進駐,院友平常身體不適也毋須出入醫院;但在復康安排和員工培訓等軟件方面,香港走在前面,認為兩地都各有特色。

孫玉菡稱會探討擴大現時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