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秋北稱區會有各種產生辦法 李庭豐指恢復委任是倒退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吳秋北稱區會有各種產生辦法 李庭豐指恢復委任是倒退

2023-05-01 HKT 18:14
分享工具 facebook
  • 吳秋北稱區會有各種產生辦法 李庭豐指恢復委任是倒退
  • 吳秋北表示,區議會的構成要符合國家安全要求。(郭志強攝)
    吳秋北表示,區議會的構成要符合國家安全要求。(郭志強攝)
消息指,新一屆區議會選舉將採用「委任、間選、直選」的混合模式,當中直選議席比例預料會減少至大約兩成,亦一定會設資格審查,確保參選人符合愛國者原則。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現時仍未知道政府的具體安排,但認為區議會可以有各種各樣的產生辦法,包括選舉及委任等,這些方法都有民意參與,並非一定全部議員由選舉產生才能反映民意。

吳秋北又說,區議會選舉是整個地區治理的部分,產生辦法需要回復作為地方行政諮詢的性質,並非政權性,工聯會樂見改革後的區議會,能夠更好服務市民。他又強調,區議會的構成要符合國家安全要求,2019年區議會被反中亂港份子奪權,是完全不能接受。

深水埗區議員、民協副主席李庭豐說,對於直選議席減至兩成,感到十分失望,意味市民在地區行政的參與度大幅減少。他說,直選議員可以吸納民意和監察政府施政,亦可以透過市民參與直選投票,提升各區地方行政。民主選舉包括「被選權、參選權、投票權」,直選議席減少反映這三種權利都會減少。

李庭豐又認為,區議會恢復「委任」議席,而且加入「間選」,形容是一種倒退,如果最終真的落實有關方案,政府需要向市民解釋清楚箇中原因。

吳秋北稱區會有各種產生辦法 李庭豐指恢復委任是倒退